眉生三叠

写文剪辑修图|艺术管理专业|思考者|苏难语c

【炼斋】刀灵记|彩蛋he结局&创作后记

  

彩蛋(欢喜结局)

  

今天的太阳毒辣,灵素长老用袖子按压在脸上吸去汗珠,有些蹒跚的行走,最近算是遇到怪事了,将军遗孀居然问他自己是不是刀灵,他笑叹一声,捋捋灰白的胡须,叹这古今痴男怨女。

  

他的耳朵不大灵光了,但在刀光血影里混这么多年,叫喊声是不是冲着他来的还是很清楚,这不一回头,一个毛手毛脚的丫头差点把他老腰撞折了。“嗨哟,你不是昨日来找我那个叫什么蔷,还是什么薇的小丫鬟嘛。”

  

“什么蔷薇,我叫薇娘好不好。”

  

长老可没心思跟晚辈耍嘴皮子,把正事摆上台面:“北斋夫人又有请啦?”

  

“是是是,哦,不对不对不对,不是北斋夫人,是老夫人要找你,哎呀来不及解释了,很着急,快走了快走了。”

  

这一次走进将军府大院可光明正大多了,不必从侧门进,规矩是懂得的,他以前进达官贵人的家都会低着头让人领路,绝不东张西望看不该看的东西。没想到老夫人很是客气,不仅请他落座,连热茶蜜饯都备好了。不一会传了一位家奴,递上一个宝盒请他细看。他一眼便认出盒子里的居然是烧得只剩下一小截的绣春刀。

  

“长老。”老夫人发话了,“我现在只有一个请求,不管用什么方法,请务必复活里面的刀灵。”

  

 “这……它非常虚弱了,恐怕……”

  

“请你体谅一位丧子母亲的心,只要你能做到,下半辈子我保你,甚至你的弟子,衣食无缺,永不再受朝不保夕的恐惧。”

  

长老一听,眼珠一轱辘,急忙拜谢:“老身定竭尽全力,刀身虽毁,但沈石犹在,制作绣春刀的炼刀师正是我的挚友,我们可以试试看重铸一把,只是这其中的刀灵还是不是原来的样子,全看它自己的造化。”


眼见对方应允,长老弓着腰正对着夫人慢慢退出去,他知道这件事是要守着进棺材的秘密。

  

房内,老夫人双手捧着绣春刀的碎片,怜爱地说:“这么久以来陪着我儿子四处征战,辛苦你了。”

  

北斋的记忆的恢复一直没有什么进展,但再也不会被噩梦和幻觉纠缠,日子平淡而踏实,先夫的一对遗老把她当作亲生女儿一样对待,也对她说过:“你若改嫁我们定会祝福。”但她想也没想就决定留下来。眨眼间过了好多个春秋,薇娘已经嫁出将军府,出嫁前一天依旧是哭哭啼啼,说对不起北斋,让她今后孤孤单单一个人。

  

元旦,外头飘着鹅毛大雪,北斋听见府里热热闹闹的,这一年来了许多新的丫鬟侍从,都是刚刚及笄加冠的年纪,明明在写春联,突然打起雪仗来,就像是那个竹林山下村庄栅栏里无忧无虑的小鸡,被追逐着聚了又散,兴奋起来差点没把灶王爷贡台上的年糕甩出去,老爷老夫人倒也不多管教,任由他们胡闹。后来又有年长一点的伙计抬着一些礼品进门,这些大多是朝廷要员所赠,尽管失去了长子,将军家的其他男丁们仍在战场搏杀,延续着这个家族的荣耀。大多数盒子方方正正,只有一个盒子是长条形的,北斋没多想,一个人踱进宗祠,虔诚地跪在蒲团上。

  

  

“愿今年毋添新碑。”

  

  

睁眼时地上多了一道影子,她回头,那张朝思暮想的脸就出现在她眼前,她愣愣地起身,泪水花了她的妆。

  

祠堂之外,老爷老夫人手牵着手,躲在暗处偷瞧。

  

“老伴儿,那刀灵真的回来啦?”

“看看咱儿媳的反应,哪能有假。”

  

  

The End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创作故事:

  《刀灵记》的结构可以概括成:“花儿开得最美的时候即开始走向憔悴”,“故事是假的,但情是真的”(受《妖猫传》的启发)。当时超级喜欢《绣春刀II》的电影,特别喜欢杨幂的素颜妆容,特别喜欢杭州的山水和那片竹林,甚至还买了电影设定集。

  这一篇真是我有史以来最拧巴的一篇,特别是开头,男女主角对情况很困惑,我对整个情况也很困惑,我总是在填补自己的逻辑漏洞,甚至借着男女主角的嘴,来梳理我没想明白的事物,就是想让自己创造的这个世界观尽量是成立的。

  我觉得写电影人物的同人文比电视剧困难,因为不像后者那样有足够的篇幅展示人物形象,电影语言往往更跳跃,而且《绣》也不是一个爱情为主的电影,让我找不到切入点,于是大胆舍弃了原本的背景设定。

  有一晚睡觉前突然得到了灵感,当即就把碎片的想法记录下来。后来文章写到一半的时候被忙碌的学业和后续的工作切断了。任何技能不进则退,我想现在我的笔力估计有减无增,但这篇情节的构思相对复杂一点,跟之前几篇也算有差异和尝试。

  说实话虽然我挺喜欢自己上一篇小说的遣词造句,但总有一种用力过猛的感觉,这一次我首先完成我的剧情发展,暂时不在文字上纠结,主线完成之后再继续打磨。减少用词的华丽程度,也是想让读者放更多注意力在剧情和我埋下的众多伏笔。虽然偶尔心血来潮先来一两句造作的金句,但显得很突兀,影响了整篇文字气韵流动的顺畅性。

  而且现在我会思考我塑造角色形象的时候是不是开始带节奏,是不是千篇一律。很重要一点是,不要用思维惯性来代替人物动机和选择,一个例子是北斋画了将军的像,我一开始想沈炼应该吃个醋才能表现爱北斋。但我后来发现不对,他是将军的刀灵,对将军的感情也是浓烈的,他们不是竞争对手。我希望角色的爱更有包容性一点。

  可能受制于生活经验,我往往纠结于“爱情发生的决定性瞬间”到底是什么?它是很细微的触动、两块拼图的契合、天意所为,还是日久生情,水到渠成?即使写完了结尾,我仍旧在寻找答案的途中。

  还是得反思一下这一篇存在的缺点,因为第一次写比较复杂的悬疑,总担心读者看不懂,故意想写明白,好像又有点刻意;另一个问题是缺乏恰到好处的气氛调节,比如幽默感,生活是无味纷呈的,文章最好是符合生活的规律,能让人哭也能让人笑;我描写的世界应该更加开阔,而不仅仅是两个人的故事,看不到太多时代背景和我创造的世界观下这个社会的样子。好像卯了一股劲,要让这个故事很有力度,但情节设置又比较日常甚至老套。太多需要学习的了。

  我非常喜欢周深为《绣春刀》唱的《深情淡如你》,不过写文时更有感触的是不才的《寻常歌》,听着听着,我开始质疑为什么非得是悲剧,悲剧一定就更深刻吗?如果我探讨了半天刀灵生命的意义然后又让它籍籍无名的死掉了,好像对这个群体很不友善,就加了个彩蛋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6)

热度(61)